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1
自我挑戰組

進擊的轉職-平面設計邁向前端工程師之奇幻旅程系列 第 27

第 27 話 所有的公司都有盲點,面對環境需要有正確的思維與眼光

  • 分享至 

  • xImage
  •  

沒有一間完美的公司,也沒有完美的工作內容;但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打造一個自己喜歡的職涯。

只要是人經營的,一定都會有盲點

培訓接近了尾聲,這三個月透過專案的養成,還有無數的自主加班開發,在三個月內把基本 CRUD 功能學會了,以及 Angular 基本的開發知識也有掌握好,若一個基礎的後台介面從切版道串接資料以及資料操作上都沒有太大的問題。而且這邊的同事也都很好相處,除了工作外也會聊一些生活瑣事,不至於話題都圍繞在工作上,話題也比較像「普通人」(哈)。

這次培訓計畫是軟體專案公司所主辦,所以軟體工程師非常的多,相對的軟體專案也是主力的開發專案,而專案公司的好處就是可以接觸許多不同類型的公司,以及學習較多客戶提出的需求以及專案要使用的技術。而主要的案件是金融業為主,但我接觸到的汽車產業、銀行業、產險業、金融業,而專案公司的開發專案的步調事非常快速的,這跟公司類型有關,而公司的方針也不一定會符合自己的職涯規劃。

最重要的要認清一點,沒有一間完美的公司,也沒有完美的工作內容;但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打造一個自己喜歡的職涯,加入這間公司一段時間,會感受到主管對於下屬的照顧與關心,人資部非常用心為員工準備很多福利,但別忘了自己是來這邊打仗的,而公司經營者也是人,之所以可以成為經營者代表眼光的高度夠遠,所經歷的專案夠多,瞭解市場需求脈動,更重要的是會去打好關係。雖然經營者很多都具備很不錯的條件與經驗,但不要忘記的是,人的經驗是有限的,眼界也是有限的,而且資方跟勞方看工作的角度不同,所以一定會有盲點,而這些盲點不要放在心上,只是這間公司的文化如此而已。

調適自己的思維與眼光

「如果不喜歡這裡的文化,要嘛自己改變,要嘛離開這個文化(也就是離職)」這是某次跟國中同學餐敘後的談話,是滿有道理的。學習讓自己有個開闊的心胸與眼光,目光不要只放在自己身上,而是要去調適自己現在就是身處在這間公司的制度與文化,會遇到滿多在工作上會抱怨東抱怨西,一下抱怨公司制度,一下抱怨主管,一下抱怨同事,一下抱怨客戶。

還是那句話,只要有人在的地方就會有問題跟盲點。大家來上班,不外乎就是為著一份薪水跟自己的職涯規劃,與其把時間浪費在抱怨上,不如調整自己的眼光,讓自己按著自己的步調打造出一個自己喜歡的職涯。

我自己現在不會輕易的把自己的認知當作標籤,並且往他人身上貼,畢竟同事,就是一起做事的人而已,認識的面相太少,了解的太少。可能在公司會遇到很多鳥事,但還是不要在他人身上貼標籤,但是可以認知到跟 A 同事工作很愉快,跟 B 同事工作會有點辛苦,盡量調整不同的配合模式,是為了讓自己在工作上可以有好的表現與產出。

把自己歸零然後持續學習

每一次轉換公司,我都把自己歸零,重新給自己在新的公司上累積成效,而成效有很多面向,不要只看到技術產出而已,就算這是最主要的標竿,但人際相處、言行舉止、對於工作流程的熟悉以及公司制度與文化的狀況了解,是不是能適應在這個公司文化,如果技術力有基礎的水準,工作職涯上隨時歸零學習,多請教前輩在工作上的眉角會發現自己能學得更多!


上一篇
第 26 話 學習,學習、持續學習!沒有資深就讓自己學多點
下一篇
第 28 話 客戶教育訓練以及駐點心得甘苦談
系列文
進擊的轉職-平面設計邁向前端工程師之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